台灣茶的特色

點選這裡買好茶

台灣茶的特色

台灣全省都可以產茶,而且在茶文化興起後,各主要茶區都努力塑造出自己的特色茶,打出自己的茶商品名稱。1995年統計的茶園面積為二萬一千五百多公頃,生產茶葉約二萬一千公噸,其中百分之八十五皆供內需。加上每年約八千公噸的進口茶葉,平均每人每年消費量約一二公斤。台灣茶種及製茶方法在長期的改良下,茶的種類和品質都有了長足的進步。

台灣,除了後發酵的茶外,什麼茶類都生產,而且都輝煌過。日據時代的紅茶,光復後一九五0年代到六0年代的綠茶都是賺外匯的模範生,七0年代至今可以說是烏龍茶的時代,雖然這個階段不再是以外銷為主,但配合茶道文化的發展,將部分發酵茶推到了極盛的狀況,而且從台灣影響到了中國大陸、日本、韓國,以至於新馬、歐洲、美洲,抓起了世界性的烏龍茶熱潮。這個現象從這些地區新興的茶藝業可以看得出來,這些茶藝業是受台灣影響後的產物,而且賣台灣烏龍茶喝台灣烏龍茶

在台灣烏龍茶裡,清茶與白毫烏龍又是台灣特有的二種茶類。世界烏龍茶主要產區就在福建、廣東、廣西與台灣,而這些地區所生產的烏龍茶,沒有像台灣清茶(或稱包種茶)發酵那麼輕、焙火那麼輕者,這種茶表現更具特色。另外就是白毫烏龍,其他烏龍茶產區也沒有將茶發酵到這麼重者,而且還要經過茶小綠葉蟬的叮咬,這種茶表現的是嬌艷的女性風采,尤其是帶蜜香熟果香氣更具特色。

至於凍頂鐵觀音、水仙、佛手之類的烏龍茶,在其他烏龍茶區也生產;但台灣發展出自己的特色,那就是較輕發酵、較輕焙火的“清香型”與在外形上高度揉捻成的“球捲型” 。這兩項特色目前也隨台商所及,影響到其他烏龍茶產區。

台灣烏龍茶產業的興起也擴展了烏龍茶的產區,而這股增殖的力量乃台灣茶農、台灣茶商親自促成。原本不生產烏龍茶的越南、印尼,現在已經有了廣大的烏龍茶園,原本僅限於東南一角的中國大陸烏龍茶區現在擴大了烏龍茶的產能,加上在外形上都走台灣球捲的路子,有利自動化機器裝填包裝成“原片型袋茶”,這是擴展烏龍茶飲用人口很重要一環。世界各國在久飲了紅茶之後,台灣帶動的烏龍茶風潮將被接受,若配合台灣努力推動的茶道文化,更可將人們帶進另一個新的生活領域。

 點選這裡買好茶

台灣特色茶

台灣特色茶 特色介紹
包種茶 包種茶產於台灣北部山區,以台北的南港、坪林、烏來、石碇、新店所產最負盛名,其餘較低海拔各地茶區亦見,且各具特色。該茶外觀呈條索狀,色澤墨綠,水色蜜綠鮮豔略金黃,香氣清香幽雅似花香,滋味甘醇滑潤帶活性。是著重香氣的茶葉,香氣愈濃郁品質愈高級。
凍頂茶 凍頂茶產於南投鹿谷山區,海拔500~800公尺之特色茶。凍頂茶因製造過程經過布球揉捻(團揉),外觀聚結成半球形,色澤墨綠、水色金黃亮麗,香氣濃郁、滋味醇厚甘韻足,飲後回韻無窮,是香氣、滋味並重的台灣特色茶。
白毫烏龍茶
椪風茶
東方美人茶
白毫烏龍茶為台灣名茶之最,全世界僅見於台灣。由採自受茶小綠葉蟬吸食之青心大冇幼嫩茶芽,經手工攪拌控制發酵,使茶葉產生獨特的蜜糖香或熟果香,為新竹北埔、峨眉及苗栗頭份所產特色茶。白毫烏龍茶以芽尖帶白毫愈多愈高級而得名,其外觀不重條索緊結,而以自毫顯露,枝葉連理,白、黃、紅褐相間,猶如花朵為其特色,水色呈琥珀色,其熟果香、蜜糖香,滋味圓柔醇厚。


高山茶 「高山茶」為海拔1,000公尺以上茶園所產製的半球型包種茶(俗稱烏龍茶)。主要產地為嘉義、雲林、南投縣內海拔1,000~1,500公尺新興茶區。因為高山早晚雲霧籠罩,平均日夜溫差大,紫外線強盛,致使茶葉所含兒茶素類等苦澀成分較低,而茶胺酸及可溶氮等對甘味有貢獻之成分含量提高,且芽葉柔軟,葉肉厚,果膠質含量高,因此高山茶具有色澤翠綠鮮活,滋味甘醇,滑軟,厚重帶活性,香氣淡雅,水色蜜綠顯黃及耐沖泡等特色。
鐵觀音 雖說中國亦有鐵觀音,但中國地區的產品還是數與輕發酵且綠茶化的產品。台灣的鐵觀音目前產於石門、石桌及木柵地區,特別是木柵的正欉鐵觀音,特殊的觀音韻,成熟並略帶酸味口感的熟果香,絕對是中國鐵觀音望塵莫及的。
滿州港口茶 該茶茶菁不經萎凋直接殺菁製茶,並以低溫長時間炒出烏龍的熟茶味,嚴格說來,該茶屬綠茶類及部分發酵的眉茶之間。該茶區是台灣唯一以實生苗繁殖茶苗的茶區,茶樹主根系發達,雖然品種繁多,但口味與品質倒是蠻一致的。該茶是全台少見遵古法製茶的特色茶之一,苦澀味較重,風味獨特,產量少但饜品很多。
綠茶 台北三峽市全台目前最主要的炒菁綠茶生產區,該區的龍井綠茶、碧螺春綠茶在最近喝綠茶抗癌的風潮下,再度受到重視,在未來中國與越南綠茶湧入之時,該區的茶業必然遭遇最嚴重之衝擊。
紅茶 論及紅茶,大家可能以為錫蘭、阿薩母、大吉嶺、祈門最富盛名。事實上南投日月潭、魚池以阿薩母大葉種所製的紅茶,品種不輸其他國外產的紅茶,部分優質品甚至有特殊的薄荷味或蘋果香味,不是加味紅茶所能比擬的。

 

 

業務接洽人員

******大陸各省份內地接洽窗口及台灣接洽窗口將陸續補充******

台灣茶葉購買服務專線 TEL:(02)5585-5981
台灣服務處 : 台北市八德路三段210號8樓

本網站由精理坊維護及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