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同慶號普洱茶
服務專線請看本頁最下方

同慶號的品牌歷史

雲南七子餅茶同 慶號先祖系湖南省麻陽縣青田劉姓,明初隨軍赴南疆平叛,來到滇南石屏。平叛甫定,軍旅首領早報朝廷 以滇南地廣人稀,請求把駐軍改為屯田部隊。於是劉氏宗親 就留在了石屏寶秀吳營,主要以務農謀生,兼結伴到附近州縣做買賣,清雍正末年遊商至易武茶山,看到 茶葉生意有發展前途,於是籌集資金在此間成立了“易武同 慶號茶莊”。依據祖籍吳營劉氏歷代世系推衍,同慶號的成立應是劉氏十世祖的業績,又據關於易武茶山 的歷史資料記載,同慶號茶莊是乾隆初年在易武成立的,由 此推斷茶莊品牌的創立時間為 1736 年,即清雍正十三年,乾隆元年。

"同慶",即普天同慶之意,同慶號成立伊始即設廠加工毛茶,向易武各茶山的茶農採購最新鮮的大葉種 茶,做成較好的毛茶。同慶號在易武山也種植茶葉園,將精 工製作好的茶葉銷售出去。同慶號一向以信用可靠著名,凡是從同慶號出來的普洱茶都是品質上等的茶 葉。

“易武同慶號茶莊”在清同治年間至清末為興盛時期,此期間,由劉順成和其子劉葵光經營茶莊,將毛茶工 廠設在易武,收集新鮮的大葉種普洱茶箐,聘請技藝精湛 的師傅做成質量精良的圓茶,茶葉品質為思茅、普洱兩區之首,當時商家都稱同慶老號的茶為“易武正山陽春 茶”。此茶暢銷海內外,尤被海外僑胞所讚賞。

劉順成在繼承了傳統的基礎上,將茶品的製作推向精良,贏得了世人的讚賞,為易武同行所敬仰。時劉順成因 商務到思茅,當地商會以大黃鱔宴請商賈,不慎食物中 毒,昏迷不知人事,由工人服侍轉回易武,於光緒甲午年不幸仙逝,享年 53 歲,墓葬于易武張家茶園後山上。

劉順成去世後,茶莊由其子劉葵光、劉芸光兩兄弟繼續經營,而劉葵光的經營才能更勝一籌,系清朝秀才,曾 被朝廷誥封為奉直大夫、知州(次五品),群眾稱之為 “劉大老爺”。

由於劉葵光的苦心經營,同慶號在1,900年以後逐步步入輝煌,並躋身于雲南茶界之首,1,915 年之後,其實力和規模已經超過易武其他茶莊,成為雲南最大的茶號。清光緒年間至民國26年(1937 年)抗日戰爭爆發前,易武主要茶莊除了同慶號外,還有 有同興號、乾利真宋聘號、福元昌、同昌號、同泰昌、迎春號、慶春號、守興昌、車順號、元泰豐、君利祥、 中和祥、慶豐號等十四家。同慶號創立時間要晚於“同 興號”後3年(創建於1733年),但經營規模卻是後來者居上,超過了“同興號”。

《 猛臘縣誌》記載:“清光緒元年( 1875 ),易武富商‘同慶號'老闆將女兒嫁與土司,聯姻締緣,結為嫡系,富商變為‘山主'。”劉葵光的官員身 份,加之與土司署的姻緣關係,同慶號集天時、地利、 人合於一體,年收購、加工、販賣茶葉 500 — 600 擔,擁有資金 20 余萬元,營業額 30 余萬元,騾馬 30 餘匹、駝牛 40 餘頭,茶葉主銷香港、臺灣、日本、韓國及南洋一帶,頗受好評,當時使用的商標是“龍馬商標”,為紅色內 票,上部有雲南同慶號字樣,中部是白馬、雲龍、寶塔 圖案,下部是茶莊簡歷及茶葉質量介紹,同慶號在雲南久曆百年字號,所制普洱督辦易武正山陽春細嫩白尖, 葉色金黃而厚水,味紅濃而芳香,出自天然,今加內票 以明真偽。

同慶老號啟

同慶號普洱茶製造過程選料精當,加工技術頗為講究,經營以誠信為本,從而銷路暢通、名聲鶴起,一些商家 為牟取利益紛紛開始仿造,為防假冒,民國 9 年( 1920 年) 8 月劉葵光將龍馬商標改為白底藍字的“雙獅旗圖商標”。上印“商標”、“同慶字號”,內票印有文字:啟 者,本號向在雲南易武茶山,選辦易武正山細嫩馨香茶 葉,加重萌芽精工督造,發往香港銷售,馳名中外,為士商所嘗鑒,近來假茶漸增,仿造愈眾,以致魚目混 珠,真偽莫辨,且有無恥之徒假冒小號招牌,希圖漁利, 是以本主人有鑒於此,特設法維持,故自庚申年八月改換雙獅旗圖為記,貴客賜須務請格外留心,認明圖記, 免被他人以偽亂真則幸甚焉。

總發行雲南石屏同慶號
製造廠易武同慶號劉向陽謹識
商標劉向陽即劉葵光字號

普洱茶 皇后

同慶號 普洱茶在茶友心中地位甚 高,享有“普洱茶后”的美譽。時至今日,有茶友為收藏的同慶老號圓茶開湯,其茶湯深栗、顏色透澈, 幽雅內斂,絕冠群倫,被視為國寶絕品,極其珍貴。

劉 葵光除了經營茶葉外還樂善好施,集資辦學、並自學中醫,開設醫館,免費為茶農民治病送藥。隨著茶葉 貿易的興旺,為方便進出于易武的茶葉商賈及馬幫的行走, 民國 8 年( 1919 年),劉葵光先生帶頭倡議捐資,聯絡象明和倚邦的鄉紳,集資造了一座石拱橋,劉家承擔了大部分的造 橋款項。該橋名曰“承天橋”。 可惜在 2002 年的特大洪峰中,“承天橋”被洪水沖走了。為表彰同慶號劉葵光善舉,民國九年( 1920 年),普思沿邊第六區行政分局張局長特授劉葵光先生“見義勇為”匾,如今此匾保存在易武文化站,作 為易武同慶號歷史的見證,當時同慶號的經營理念以及實力 由此可見一斑。 1941 年和 1942 年,劉葵光及劉芸光兩兄弟相繼去逝,由劉葵光兒子劉鶴年繼續經營家業,至此同慶號的茶業停頓了下來。 1956 年之後,同慶號的房子收歸國有,後人四散離開,而易武同慶號的銅匾,更是在 1958 年大煉鋼鐵中支援了國家建設。

解放後,隨著茶葉貿易的復蘇,茶葉 產業也開始了新的生命。同 慶號家族後人劉作頂、趙保平承接祖宗制茶及修身之古法,延續了同慶號龍馬精神的血脈,勵精圖 治,發揚同慶號見義勇為之精神,以 “易武同慶號”、“劉大老爺牌”、“見義勇為”為商標,製作出品質精良的普洱茶品。時至今日,普洱 茶愛好者均視同慶號普洱茶為珍寶,而且是國寶級的茶品, 然而“易武同慶號”普洱茶商標的發展可謂是一波三折,由於名聲在外,“易武同慶號”商標曾被外人搶 注,在公示期間,由“易武同慶號茶莊”的經理,也就是趙 保平先生,代表“同慶號”家族向國家商標總局提出異議,此異議已被受理,目前 “易武同慶號”商標的歸屬還有一段程序,國家商標總局才能接受註冊。

“易武同慶號”歸屬之爭論,以歷史 為鐵據,無疑是屬於易武劉 家的。無論是易武同慶號祖輩更?“龍馬商標”為“雙獅旗圖商標”,還是如今的傳人對商標的保 護,無不說明劉家先人創辦“易武同慶號茶莊”所蘊含珍貴的價值含量。為了使廣大愛好和支持“易武同 慶號”品牌的茶友能夠品飲和收藏到正宗的同慶號茶餅,同 慶號後人將一如既往的傳承古法,以誠為本,製作出做工精良,選料上乘的普洱茶餅,以此來表達同慶號 後人一份真摯的謝意。

同慶老號圓茶

同 慶號茶莊的普洱茶,一直都被喻為品質最佳的茶品。同慶老號龍馬商標圓茶的類別很多,而目前在市面上 可以買到的這一種,是最老的兩三種普洱茶品之一。其茶齡 將近一百年,所以被一般茶商喻為 " 清末國寶級百年晉洱 " 。香港的 " 金山樓 " 茶樓,已經有好幾代經營歷史,都以港式飲茶營業。多年前主人到美國經商,所以店面歇了業,倉庫封鎖 了起來。飲茶的茶樓多以普洱茶為主茶,其原因有二,一是 因為飲茶時都吃了很多甜點,或油膩點心,特別需要普洱茶幫助去油解膩。另一方面,到茶樓飲茶的,通 常一坐就半天,所以香港人常常說  " 一盅兩件,坐一日 " 。只有喝普洱茶,才能喝上一天。“去油膩而不傷胃,不刺激不興奮 " ,是陳老普洱茶的特色。如果喝綠茶或烏龍茶,喝上了一天,而且只吃一兩件點心,沒有多少茶客能受得 了的。就這樣子,普洱茶成了香港茶樓的最愛。每每茶樓買 進來的普洱茶,遇到有上好的茶品,師傅們就把它存下一部分,或全部都先存到倉庫,捨不得馬上推出店 面售賣,或沖泡給客人喝掉。尤其一向都是喜愛喝“菊花普 洱 " 的香港人,茶樓往往用比較粗劣品質的茶葉,多加一些菊花,茶客就很能接受,所以茶品的好壞優劣,已經不重要,好茶能留下就留下來吧 ! 在香港回歸前,許多到外國經商的,都趕回來處理留下來的產業,所以先後陸續地打開了好些存有普洱老 茶的倉庫。 " 金山樓 " 、 " 龍門茶摟 " 倉庫也是在這種情況之下先後打開的。從倉庫中起出了同慶號、敬昌號、江城號、紅印、綠印甲乙等上好 普洱茶。這段時間,臺灣地區已經開始流行喝普洱茶,香港 商人看准臺灣的茶友,有雄厚購買力,將全香港的好普洱茶都銷售到臺灣來了。我們以搜購宜興壺那種排 山倒海的氣勢,碰到好普洱茶都來者不拒,臺灣地區的普洱 茶收藏者,變成了最富有的普洱茶大戶。已經有一些香港朋友,回過頭向臺灣購買老普洱茶了 !

同 慶老號圓茶雖然將近一百年了,但是每一筒的竹箬包裝仍然非常完好。這些竹箬都是生產在雲南大竹子上 的筍乾外殼。雲南土地肥沃,竹子粗壯,筍乾大而竹箬大 片,且韌性特強。竹箬纖維強韌耐久不會敗壞破碎,同時又有防潮、過濾雜味的功效,是包裝普洱茶最理 想的材料。同慶老號圓茶是採用最好的竹箬包裝,表面是淺 金黃色,顏色濃淡均勻,呈現油面亮光,纖維修長,紋溝深直。整筒茶都是採用同一種竹箬,整齊勻襯, 柔和美觀。一般比較普通品質的普洱茶,所用竹箬的品質也 比較低劣,往往選一片特別好的,作為頂上的面片,以寫字落款其上。而同慶老號所用的,全部都是最好 竹箬,所以無需特選專用的面片。

捆 綁同慶老號圓茶竹箬的竹篾,是竹皮的竹篾,顏色與竹箬很相似,韌性強,且不易生蛀蟲,耐久不斷。到 了後期 (1949 年 ) 以後所生產的普洱茶,或是邊境普洱的包裝,多採用肉心竹篾來捆綁。而近期 (1970年) 以後生產的普洱茶,更改用麻繩或鐵絲代替了竹篾。同慶老號普洱圓茶的竹箬包裝及竹皮的竹篾捆綁技術 極為講究。當竹箬還生軟沒有幹硬時,包在普洱圓茶外邊, 然後利用竹篾順著兩餅圓茶之間用力綁緊,形成了外表顯出一餅一餅凸出的輪廓,極為立體、有力而美 觀。每一筒是七餅圓茶,綁了六道竹篾,每一道繞兩圈後,兩 端相絞合綁緊,編成排扣形狀的結結,精致美觀,配 6 綁緊成筒的竹箬外,顯示出老朴傳統,古意盎然。在茶筒頂上面片竹箬上,用金紅色朱砂寫著"陽春"兩 字,右邊的一直行是"易武正山"左邊的一直行是"陽春嫩 尖",中間一行較大字,是用墨寫的"同慶字號"的茶莊店號。字體都是工整的正措,其中 " 同慶字號”是毛筆手寫的,更增加其藝術價值感。

同 慶老號龍馬商標普洱圓茶,是採用三月陽春時分,易武山三、四、五等細嫩茶菁製成。茶的條索細長而結 實,經長期貯存,餅面呈深栗,帶有金黃色的芽尖,有細條 茶梗。餅身較寬,直徑約 20 釐米,每餅重約 340 克(九兩) 。腹面的臍臼比較寬大,如以拳頭壓陷出來的, 成不規則的圓形。每一茶餅背面半埋著一張5釐米 *3 釐米內飛,是自紙紅字,雙線畫成一個橢圓形圈子,圈內的文字與大張的內票所印的字句內容完全相同。

茶 湯深栗色,但透澈,有一股幽雅蘭香,茶湯入口水路細柔滑順。茶味淡淡,略帶甘蔗甜味。品嘗若同慶的 滋味時,要擁有幾許若有若無的道家哲學意境。茶湯經過口 腔,不會留下苦味,也沒有澀感。然而,如古人所最為讚賞的'舌底鳴泉 " ,悠然而生。依據一般品茗知識,能夠由舌根底下生津的,必須要有一定陳化年限的老茶。以普洱茶品而 論,陳化在七入十年以上的好普洱茶,才會出現舌底鳴泉的 氣勢。茶韻已很陳老,從茶湯中可以感覺到陳化時間的厚度,其生命力道極為微弱,但是卻非常的純正而 深浚。

18 世紀末 19 世紀初,是普洱茶鼎盛時代,'入山作茶者數十萬人,可見當時盛況之一斑。'茶客收買運於各處 " ,普洱茶的買賣除了在普洱府之外,已經有茶商進入茶山收購,普洱茶的貿易市場已形成多元化了。 19 世紀末以後,不但有茶商入山買茶,更有商人索性入山建廠制茶,完全按照自己需要和標準,製造更好的 普洱茶。《清朝通典》有載 : 凡商販入山制茶不論精粗,每擔給一引,每引額征紙價三厘三毫 " 。當時茶商入山制茶已蔚為風氣。

過去從茶山到普洱府的古茶道上,行 走的都是馬幫和茶農。而自 從茶商入山製造之後,在茶道上走的就顯得複雜很多,交通更擁擠了 ; 沿途都是人潮熙攘、車水馬龍。有許多較大的茶莊,甚至在茶山地區開設採購站,以及建設毛茶工廠。同 時, 1897 年法、英兩國,在思茅建立了海關和領事館,做起茶葉生意事業。雲南省思茅地區文物管理所黃桂樞先生 提出論文指出 "19 世紀在思普區進行茶葉貿易的茶商有兩大部分 , 石屏茶商主要壟斷易武茶區的茶葉運誚 ; 騰越、思茅茶商 ( 包括英、法商人 ) 主要壟斷猛海、猛遮茶葉運銷。此外,中旬、德欽的藏蔟商隊,每年有馱馬三百至五百匹來西雙版納馱運 茶葉,銷往西康、西藏,每年約三千擔。 "

同慶號茶莊的總店在石屏,叫"雲南 石屏同慶號 " 。而茶葉製造廠設在易武山大街,叫'易武同慶號茶廠 " 。一百多兩百年以來,同慶號就在易武山種植茶園,也收購茶菁,將製作好的普洱茶運回石屏總發行,然 後一部分即時銷售,大部分的送進倉庫存放,長期的陳化。 同慶號茶莊一向以製作以及銷售最好、最高級的普洱茶聞名遐邇。凡是從同慶號茶莊出來的普洱茶,都是 信用可靠,品質上等的代表。

易武古鎮

易武古鎮坐落在一個山梁上,在山梁 與正山的連接處有一個平 臺,古時這裏是人們休閒的地方,也是馬幫的集散地,人稱公家大園。這裏是茶馬古道的 起點,是普洱茶文化的源頭! 有著獨特茶文化的易武古鎮近期將被整體開發成為一個獨具特色的 " 旅遊小鎮 " 。

易 武東面與老撾接壤,位於茶馬古道最南端,世居漢、傣、彜、瑤等民族。樹齡100-1,000年間的 古茶林近3萬畝;及數段大約在清朝道光25年鋪就的青石 板茶馬古道。易武從公元220年就開始種茶,曾是聲名遠播的貢茶產地,清朝皇帝特賜 “ 瑞貢天朝 ” 匾,以示獎賞。如今,這裏仍有不少制茶作坊,有的還保留著手工制茶的工藝。

“茶馬古道”是雲南、四川與西藏之 間的古代貿易通道,由於是 用川、滇的茶葉與西藏的馬匹、藥材交易,以馬幫運輸,故稱“茶馬古道”。雲南省西雙版納州猛臘 縣易武古鎮是滇藏茶馬古道的一個重要起點,種植茶葉的歷史至少 1000 多年。易武是歷史上有名的六大茶山之一,生產的普洱茶遠銷中國西藏、東南亞等地。明清時期,這裏就 已商賈雲集、熱鬧非凡,如今依然保持著種茶、采茶、制茶 的傳統。

易武氣候溫暖,雨量充沛,土地 肥沃,光照短、霧日長,年日照時數達 1880—1950 小時。秋冬時節站在山頂舉目眺望,一望無邊的雲海中,露出點點山峰,壯麗無比,不愧是高山雲霧出名 茶的好地方。這裏的古茶樹稀植高大,通風透光好,不易發 生病蟲害,不施化肥,不用農藥。這裏還遠離工礦、集鎮,不受煙塵廢氣污染,加上茶農的精心管理,所 產的大葉種有機茶,歷來深受中外用戶好評。

中國普洱茶古六大茶山主要分佈在猛 臘縣和景洪市,方圓 2000 平方公里,是中國普洱茶的搖籃。千百年來,先人們在古六大茶山創造了深厚的歷史文化,走出了一條享 譽中外的“茶馬古道”,創建了古茶號、古茶莊、古茶園, 留下了“茶山執照”、“茶案碑”、“瑞貢天朝”、“見義勇為”、“福庇西南”、“永世遵守”等反映 普洱茶發展歷程的珍貴歷史文物,形成了茶藝、茶禮、茶 學、茶詩等獨具地方特色的茶文化體系。其中,古六大茶山中的易武茶山,是近代漢文化在邊疆民族地區 傳承和發展的集中反映地,植茶、制茶、茶貿易歷史悠久, 茶文化底蘊深厚,是普洱茶古六大茶山中茶馬古道、古鎮街道文物最集中的地區之一,易武的茶文化、文 物古蹟對全國茶葉發展歷史、普洱茶文化研究都具有珍貴價 值。

普洱茶價格

如您需購買雲南同慶號普洱茶,歡迎 來信聯絡接洽服務人員,台 北市八德路展示間提供現場品茶試喝服務及更多樣的商品,貨色齊全,歡迎選購,謝謝。

業務 接洽人員

******大陸內地接洽窗口及台灣接洽窗口將陸續補充******

現場展示及購買服務處 : 台北市八德路三段210號8樓